2009年8月14日 星期五

一顆糖果的旅程



前幾天一位朋友來THERMOS Café,帶來了一袋日式糖果,十分別緻,圓圓的糖上有各種複雜的花紋,吃著糖的同時,我們突發奇想地討論著這顆糖是經過了怎樣的過程才來到我們手上。

經過了七嘴八舌的討論,發現我們竟然忽略了種植甘蔗的農夫!農人們辛苦耕種,然後經過一連串加工跟銷售過程,最後糖果才由朋友帶到我們面前。一顆小小的糖,不知道經過了多少人的手才來到了我們消費者的跟前!

你是否有想過你眼前的電腦是如何生產出來的呢?在過程中,因為這部電腦的出現,有什麼被改變了?有什麼被壓榨了呢?

我們往往只看到消費的表象,就如同手上這一顆糖,或許它只代表一位朋友的心意,但他也代表某處農地因為要生產製糖的原物料而飽受農藥和除草劑之苦,植被與生態遭到破壞在幾年後一場暴雨中,引發了土石流;因為農藥的殘留,在數不清的身體裡沈積,危害健康。

其實只要仔細思考一下所有事物運作的邏輯和前因後果,我們的消費觀念很可能就會出現小小的轉變,甚而影響了生產者的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