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非洲可可小農擁有英國巧克力公司-Kuapa Kokoo, Pa Pa Paa!

本文轉自生態綠部落格
上周三晚上,我在台大社科院第一次分享參與AFTF亞洲公平貿易論壇的收穫,頭一遭我用了回饋問卷,回收的問卷上還是有人問我:『公平貿易真的能幫 助到小農嗎?公平貿易真的能改變貧窮嗎?公平貿易會不會只是另一種商品而已、另一種商人賺錢的方式而已?』是的,答案就是這樣。公平貿易是一種另類的商 品、另類的貿易型式,一種讓生產者、土地、商人和消費者都能互得其利的商業體系。公平貿易建立的是一種可被辨認的『道德交易』機制,並且透明、要可被稽 核、公平與永續。接續上一篇文章,我應該更深入公平貿易標籤、生產者以及市場的關係,但我想先介紹一個令人振奮的案例。
在飛往斯里蘭卡的路上,我們被迫在新加坡機場停留,意外的發現,原來香港樂施會的Charlotte跟Cross Road的Shelly都跟我們搭乘同一班飛機(後來證實,與會的很多人都跟我們坐同一班機。)Shelly拿了一片公平貿易的巧克力給我們看,不但強調 品質極佳(70%的極純可可),還說這是一家迦納可可農合作社所開的巧克力公司,看著精美的包裝,我簡直不敢相信,於是拿起相機拍照存證,

在介紹這個Divine巧克力前,我蒐集了一些資訊讓大家對迦納有一個概括認識:
1.迦納在非洲的西邊,首都是Accra,人口約2140萬,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
2.在鄉村約有一半以上的人口沒有安全的水可飲用。
3.迦納10分之1的兒童在五歲前夭折
4.迦納因為可可而出名,境內有200萬的可可農,在規模約3-4公頃的可可園種植可可
5.多數可可農的收入每年僅有160英鎊(依現在匯率約等於8518元台幣)
6. 可可農們自己種植食物,但他們仍需消費農具、肥料、衣服、交通、醫療、教育,這些都很昂貴
7.可可農得到的報酬總是波動不已,讓他們難以規劃未來
8.可可農們總被當地的可可商欺騙,例如付給他們不能兌現的支票、故意低報可可重量以降低收購價格、故意判定可可的品質低劣、以及拖延付款
但是,不僅僅是可可農、不僅僅是迦納, 全世界發展中國家的生產者,幾乎都得不到與工作平等的收入,今日富裕國家所買到的廉價產品,很可能就是剝削了他們的生命與環境而來。
全球可可的價格問題出在多數的巧克力公司給的價格越來越低,可可市場的價格波動也越來越大,在1998年可可每噸的價格為1236美元,到了2000年幾乎掉了一半,成為每噸672美 元。於是在90年代當迦納因為『結構調整計畫』開放可可的市場自由競爭時,於是一些具有想像力的可可農瞭解到,他們可以組織可可農成立公司,並再也不用透 過可可掮客、直接將可可銷售給出口公司(當時迦納只有一家國營的可可出口公司)。在Twin-Trading(雙子貿易公司,一家很早期就投入公平貿易, 出口公平貿易咖啡到英、德的公司)的協助下,可可農成立了Kuapa Kokoo合作社,Kuapa Kokoo是『好可可的培育者』的意思,成立的目的是讓農夫們獲得更有尊嚴的生活、提昇婦女成員在合作社的參與,以及發展友善環境的可可種植方式。
這個合作社從秤重、包裝到輸出,做得甚至 比國營的可可公司還有效率,並且讓合作社的所有運作保持高度透明、財務可供稽查的、民主的。因為Kuapa Kokoo不欺騙農民,效率高,並且盈餘分享給所有成員,很快的吸引了更多可可農的參與,目前共有40000個會員,涵蓋1300個迦納的小村莊。
迦納的可可生產量佔全球的8%,Kuapa Kokoo生產量佔全球1%,但只有2-4%以公平貿易價格賣出,去年賣出1800噸的可可到公平貿易市場去,比前年成長3%。而可可的公平貿易保障收購價是每頓1600美元,再加上150美元的社區發展金。得 到來自各地的公平價格的Kuapa成員,於1997年年會中決議,要做屬於他們自己的巧克力Bar,並且進入英國的主流市場與其它品牌一較高下。除了 Twin-Trading之外,在The Body Shop(美體小鋪)、Christian Aid、Comic Relif的加入下,1998年,Kuapa Kokoo成功的設立了The Day Chocolate,在98年底,他們使用最好的公平貿易可可豆做成了Divine巧克力霸,並進入了連鎖超市的貨架上。The Day Chocolate Company的成立,真的是公平貿易界裡破天荒的頭一回,Kuapa Kokoo推出兩位代表在公司的董事會執行他們的意願:製成什麼巧克力以及如何銷售,都是合作社成員的心願,合作社的每一位成員都都是股東,當然也都能分 享Divine銷售所得的利潤。
英國人真的很愛吃巧克力,每人平均一年可吃掉10公斤的巧克力,英國一年的巧克力市場大約40億英鎊。在市場裡有數以百計的巧克力品牌,有些巧可力 公司甚至不惜投入上千萬英鎊的行銷預算以保持在市場的前十名。但Divine以優異的品質抓住消費者的舌頭,即使只有一小部份的市場,仍然讓Divine 存活下去。06年,The Body Shop慷慨的將所有持股捐給Kuapa Kokoo合作社,這代表著合作社擁有更大比例的股份。07年1月The Day Chocolate Company更名為Divine Chocolate Inc.,並於同年二月在美國成立分公司,繼續迦納可可小農夢想旅程。
Divine網站收錄了許多紀錄與影片,包含我所不熟悉的可可生產過程、公平貿易如何在Kuapa Kokoo落實、可可農得到什麼改變,巧克力食譜,或許大家心中可以有所解惑,在這一篇的尾聲,我介紹一些有趣的部分,也歡迎大家有空可以花點時間仔細瀏 覽: 公平貿易生產者的價值建立在既有的傳統文化上,Divine巧克力上的美麗圖案,都是迦納傳統的圖案,想看看每個圖案代表什麼意義嗎?點進去直接連結官 網,讓游標指著圖案,說明就會跑出來喔:(以下圖片來源為Divine Chocolate的官方網站)
Elias是Kuapa Kokoo的紀錄員,紀錄員責任重大,必須紀錄農民交貨時的重量與品質,決定最後農民拿的的報酬,Elias從不欺騙可可農、精準秤重、交貨時給錢,已經 連續12年在組織中當選為紀錄員,深受大家信賴,他也以此為傲。Elias有五個小孩,因為公平貿易價格,讓他可以送5個小孩都上學。快點進去看看可可合 作社的紀錄員在做什麼,讓Elias告訴你Pa Pa Paa是什麼意思,別忘了順便瀏覽其他生產者的短片喔:
Jennifer今年14歲,她的爸爸是Kuapa Kokoo農民合作社的可可農,小時後Jennifer要上學必須走兩個小時,現在她可以就近在自己村莊裡的學校唸書,而這所學校是由公平貿易的社區發展 金所補助興建的,現在她有時間到合作社的兒童營隊陪小朋友,未來Jennifer想當護士,回到Kuapa Kokoo幫助生病的人,點進去圖片是Jennifer的短片,可以看生活看她的學校生活(本段感謝義工seiko的翻譯):

Erica是Kuapa Kokoo合作社的研發人員,他會介紹你Kuapa Kokoo的運作方式,如果你有興趣的話,就直接點進來吧?

最後來聽一段Pa Pa Paa的迦納歌謠吧:

英國衛報也有兩則Kuapa Kokoo的報導:
http://www.independent.co.uk/news/business/sme/heaven-sent-the-divine-chocolate-story-960483.html
http://www.independent.co.uk/life-style/food-and-drink/features/the-ten-best-fairtrade-chocolate-51131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