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 星期四

公平貿易的故事 (2)


衣索比亞Oromia──咖啡農合作社賦權理念的成功
團體名稱:Oromia Coffee Farmers' Cooperative Union (OCFCU) in Ethiopia

衣索比亞是咖啡的故鄉,超過120萬名農民與1,500萬個家庭靠咖啡維持生計,咖啡出口量甚至佔衣索比亞出口總量的65%以上。然而咖啡價格總是在紐約與倫敦的交易市場決定,而不是咖啡農。但當國際咖啡協定於1989年瓦解,此後咖啡的價格連續30年下跌,讓全球咖啡生產者都陷入絕對貧窮中。

過去,在Oromia當地,依賴咖啡維生的人口約63萬,他們所生產的咖啡生豆在西方國家賣價一公斤約15英鎊(目前台幣約750元),但是生產者卻只拿到0.05英鎊(約台幣2.5元),對大部分的家庭而言,這樣的收入讓他們一直處於貧窮,沒有營養的食物、乾淨的水源與衣物、家庭用電與孩子的教育。

1999年6月Oromia由35個小農合作社共23,691名咖啡農共同組成當地最大的公平貿易合作社,其中7,107名生產者現已具有公平貿易認證。從2001年開始,Oromia合作社成長到101個小合作社,會員數從22,500人成長到75,000人,短短六年間合作社的營運規模成長2,100倍,但所有的成果都歸小農所有。70%的銷售與出口收益,用於74個合作社上,合作社的小農們將公平貿易的盈餘投入在提昇生產能力與設備上。剩下的30%則用來提昇生產、成為荒年的救難金或是社區發展經費。

合作社對農民的另一項支持顯現在「社區改善計劃」上,合作社花費了270萬衣幣(約現今台幣825萬)投入於「社區改善計劃」,實際成果包含建立了4所學校、25間教室,讓5,000多個小朋友有書可唸,3個村落建立了乾淨的飲水系統,終於終止了髒亂水源造成3,000多人死亡的慘劇。還有新建的4個醫療診所,每年處理6,000多個病人,並縮短他們接受診療的時間。

合作社最重要的影響在價格上顯現,當2002/3年國際咖啡價格大跌時,合作社仍然給予農民高於跨國企業250%-300%的價格。即使倒現在,給農民的價格仍然高出80%-100%。這代表著:小農們有能力送子女接受教育,以及給他們買潔淨的衣服。小農的房子可以修繕的更堅固。收到的任何一分報酬,同時帶領家庭與社區向上一步,遠離貧窮。

對合作社經理塔德斯梅斯柯拉(Tadesse Meskela)而言,貿易遠比援助更能幫助發展。Oromia咖啡農合作社的成功成為公平貿易運動正面影響的重要實例,甚至成為電影《不公平咖啡》Black Gold的主角與場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