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紅色牧人的綠色旅程



紅色牧人的綠色旅程 霍華·李曼
是甚麼讓一位經營肉畜養殖場二十年的畜牧大亨都不敢吃肉?在李曼的書裡,揭露美國畜產的經營以及肉品生產的過程,醜惡而驚人的事實讓他決心再也不吃肉,他現在是國際素食聯盟的主席。

對於食品的來源我們總是過分天真的相信一定有人替我們把關,然而真相永遠令人瞠目結舌,像潘朵拉的盒子一般,打開了就再也無法把黑暗收伏。牧場裡的牛都是吃牧草嗎?不!美國的牲畜業專門處理畜生的內臟、骨頭等等人類不食用的部位,他們把這些「廢棄物」通通丟入巨型研磨機,有時候也會將病死的牲畜、排泄物還有安樂死的動物一起加入,通過轟隆巨響的黑盒子後,這些廢物被回收利用成為飼料,又進入牲畜口裡。此外,牲畜處理可是一門年營業額高達24億美金的好生意!他們每年要處理約2,000萬噸仲的死屍,最後進入美國約75%的牛隻的胃裡,因為畜牧業者相信以動物死屍作成的飼料是「加強營養劑」,牧場主人說這能讓他們的牛肥得像顆奶油球!

食用不健康的動物會引發各種不同的病變,其實目前人類還無法知道所有病症,但確實有些疾病能夠經由宿主傳染人類,最近因為美國和台灣貿易協定鬧得沸沸揚揚的狂牛症,就是一種跨物種的病毒,目前仍無藥可治,宛如另一種癌症。狂牛症由一種病變的蛋白質,傳染給人類之後創造出變種病菌,破壞腦部組織即賈庫氏症。
作者李曼說他寫這本書最大的目的是分享他所學到的經驗,我們個人的選擇如何變成我們所居地球的最好選擇?事實上,我們每天有意無意做的選擇都將決定結局是痛苦還是幸福。如何做出正確的選擇?得從認清事實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